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国际论坛

第83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时间:2017-08-27 17:29 编辑:五西路

摘要:第三,经济转型与扩大开放相融合,要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与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认为,十九大提出的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全新的政策表述,主要内涵是: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因此,国际社会需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一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建设开放型经济大方向;

人民网海口10月28日电(记者 毛雷)2017年10月28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举办的第83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开幕,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9日。

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国内高校、研究机构,28个地方省、市、自治区改革政策研究机构,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共4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国内外专家将围绕 “新时代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中国与世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一带一路’新进程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数字经济时代的转型与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突破”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前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会见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并在开幕式致辞,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对本次论坛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十九大所阐释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指南。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全省贯彻十九大重要精神,推进海南改革开放进程,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一是以“多规合一”改革为重点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二是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实现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新突破。三是坚持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提升海南国际化水平。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认为,中国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大幅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将不断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过程。未来中国与世界关系将呈现三个趋势性特点:一是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发展将起到决定性的支撑与推动作用。中国已有的基础、新的举措和特有的市场容量、政府管理等优势,能够使未来中国经济长时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继续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处于领先位置。二是中国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有力的引领者。中国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载体,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三是中国在世界许多重大难题的解决和关键领域的发展上将成为排头兵和示范者。依据中国制度的特殊力量,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将在世界许多重大共性难题的解决上、在许多关键领域的发展上体现出比较优势和创新活力。四是中国体制创新将更注重吸收国际化成果并依此进一步推进全面开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是我国的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这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后,经济方面最重要的特征,这种转变将会对我国甚至全球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抓住了当前中国发展的一个短板。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最大的不充分就是乡村发展不充分,中国与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不在城市,而在农村。乡村的振兴不仅仅是“三农”发展问题,更涉及到现代化目标的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认为,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新路子。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国内国际的双重意义。它在推动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正在促进全球的经济复苏与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转型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注入新活力。

第一,经济转型站在历史新起点,要以经济转型升级为重点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新阶段的经济转型,主要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增长由高速向高质量的升级。

第二,经济转型升级是一场深刻变革,要按照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为重点加快企业制度变革;以打破垄断为重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以监管变革为重点纵深推进简政放权。

第三,经济转型与扩大开放相融合,要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与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是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形成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动国际贸易发展;二是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三是以务实推进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为重点,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一带一路”特使司嘉丽认为,十九大报告不仅是对中国中长期发展的战略部署,也对人类共同发展富有远见;强调的不仅是中国的命运,而且是建立全球利益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看到中国已经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承担更多的责任。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认为,十九大提出的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全新的政策表述,主要内涵是: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二是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市场经济体制。宏观调控有度的提法在党和政府的文件中是提一次出现,核心就是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形成政策合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历史表明,全面经济开放期都伴随全球经济增长黄金期,危中有机。因此,国际社会需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一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建设开放型经济大方向;三是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四是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认为,十九大提出数字经济的实质是连接、共享、协同。加快科技创新,共同推动中国医疗产业的升级,加快从“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 

责任编辑:五西路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