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A股上市公司突破4000家 对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增强

时间:2020-10-03 22: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要: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推出新证券法,不断拓展境内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渠道……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相关举措不断推出和落地,为我国资本市场注入活水和活力。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中“科技”属性愈加凸显。从今年新上市企业行业分布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主力”,显示资本市场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贡献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5.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突破4000家!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迈入而立之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也在今年9月突破了4000家。

证监会数据显示,9月3日我国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001家,首次突破4000家。“十三五”以来,这一数据相继跨越3000、4000两个千级门槛。股票市场总市值也突破70万亿元,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我国上市公司走过三十个春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快速发展,有力支持了我国经济发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市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创造的税收占整个企业税收的30%,实体经济上市公司的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40%。

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业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占比偏低,发展和壮大资本市场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把钥匙。

“十三五”以来,我国持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推出新证券法,不断拓展境内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渠道……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相关举措不断推出和落地,为我国资本市场注入活水和活力。

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中“科技”属性愈加凸显。从今年新上市企业行业分布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主力”,显示资本市场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贡献不断增强。

今年上半年,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5.8%和42.3%,成为带动A股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改善的重要力量。创新企业与资本市场相辅相成效果显现。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部署,这有助于推动形成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