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对外开放 论坛网-对外开放综合

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时间:2020-10-10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要:只要中国持续深化改革,为外商投资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持续发力知识产权保护,坚持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各地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吸收外资工作,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就能不断提升。此外,在中国经济战略调整过程中,在谋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许多政策需要配套和协同,以利于发展战略更好推进。中国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开放领域,但准入之后在经营方面仍存在某些限制条件。

当前,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十三五”收官之年颇不平静。从目前形势看,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结构等经历调整或重塑,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

在这一情况下,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外贸外资回稳向好,为经济稳步恢复作出了积极贡献。“十四五”时期,随着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相关工作需要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都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首先,我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不仅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也要更大力度吸引外资、发展外贸,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因此,需要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外资合法权益,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也要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开辟更多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通关“绿色通道”,为企业跨国经营提供便利。

其次,要持续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尤其是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细则。只要中国持续深化改革,为外商投资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持续发力知识产权保护,坚持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各地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吸收外资工作,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就能不断提升。

此外,在中国经济战略调整过程中,在谋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许多政策需要配套和协同,以利于发展战略更好推进。在扩大开放过程中,我们仍需持续降低关税水平,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进出口平衡。中国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开放领域,但准入之后在经营方面仍存在某些限制条件。下一步,既要准入又要落实一系列准营举措,着力破解“大门开了,小门还关着”的矛盾,做好政策协同。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