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紧抓注册制"牛鼻子" 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多点突破

时间:2020-10-23 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通过新一轮改革,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整个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是落实新证券法,紧紧抓住注册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根据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实践,进一步梳理完善与注册制改革相关的各项制度规则,为未来全面实施注册制做好充分的法律准备。三是完善市场结构及交易结算法律制度,推动制定期货法,完善衍生品交易制度,研究制定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促进多层次市场建设,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推动货银对付制度改革。

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召开期间,参会的多位监管部门人士表示,证监会集全系统之力全面推动改革,保障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多点突破,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将陆续推出。

新一轮改革呈现三大特点

证监会市场一部主任李继尊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合作与变革”平行论坛上表示,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有三大特点。一是坚持增量改革引领,不断积蓄改革势能。科创板是新一轮促进市场改革的突破口,阻力相对小,风险相对可控,凝聚了共识,坚定了市场信心,带动了整个市场的改革。二是抓住注册制改革“龙头”,系统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三是按市场规律办事,突出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导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真正改出制度的科学性、适应性和生命力,激发出市场活力。

“通过新一轮改革,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整个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李继尊举例称,当前退市力度前所未有,促进了市场优胜劣汰。据统计,去年以来,共有24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是之前六年总和的2倍。

“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试点注册制改革之后,注册制改革将在全市场稳步推开,相关基础制度改革将同步实施,证监会自身职能也将加快转变。这些改革将给市场参与各方带来更多的获得感,不断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李继尊指出。

为全面实施注册制做好法律准备

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在同一场合表示,证监会将围绕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从以下六个方面推进和深化法治建设。

一是落实新证券法,紧紧抓住注册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根据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实践,进一步梳理完善与注册制改革相关的各项制度规则,为未来全面实施注册制做好充分的法律准备。二是加强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法律保障,推动修订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公司治理,健全上市公司退出制度。三是完善市场结构及交易结算法律制度,推动制定期货法,完善衍生品交易制度,研究制定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促进多层次市场建设,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推动货银对付制度改革。四是强化中介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引领稳定市场的作用,修订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完善证券服务机构备案管理的各项配套规则,推动加快制定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补齐私募基金监管的制度短板。五是加强投资者保护,推动完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配合制定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民事赔偿等司法解释,加快出台欺诈发行、股票责令回购实施办法。六是落实零容忍的要求,建立健全有利于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强证券执法司法专门化建设,构建刑侦执法、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相结合的立体化证券违法追溯体系,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