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新冠疫情加速服务业的全球化

时间:2020-10-28 10:48 来源:世界报

【法国<世界报》网站10月26日文章】题:新冠疫情加速服务业的全球化(作者朱利安·布伊苏)

服务业也没有逃过外迁的命运。在诺基亚打算在法国裁撤的1233个岗位中80%是研发工程师岗位。企业员工代表称、这其中一部分将迁往波兰或印度。美国特艺彩色影片后期制作公司7月时也曾宣布,打算削减其研发中心的110个岗位,然后将软件开发业务迁至印度。

巴黎第九大学经济学教授穆祖卜·穆胡德说:“外迁激增可能会在服务行业发生,包括那些涉及加工制造的服务行业新冠疫情带来的“禁足令”加速了众多行业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在法国,对医生的远程咨询数量在2月至4月间增加了超过百倍。在海外大学,学生们现在开始通过视频上课。“距离不再是提供服务的一种障碍了而业务分包的演进几十年前就开始了。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教授伊莎贝尔·梅让解释说:“像会计、市场营销等服务业已经逐步被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外包。而且外包服务是更容易外迁的。“

数字化之于服务业就像集装箱之于货物运输:它使商品交易的规模倍增在9月底发布的研究中,美国西联国际汇款公司预计服务业国际贸易额到2025年将比目前增长约三分之一。在2019年12月,世界贸易组

织就已将服务业视为“全球化新动力服夯业贸易额增长已经比商品贸易额增长更快了,2005年到2017年间年均增长5.4%,1970年时只全球贸易9%的服务业现在占到20%。

同货物相反在保护主又带来的紧张关系重新出现之时,服务业避开了和运输成本。外包化和数字化的服务业更容易交易,也因此更容易外迁。“禁足令”期远程办公的普及化会加速这一外迁趋势。一个能在远样执行的任务可以在任何地方完成:在自己家里和国外是一样的。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工业岗位中40%是服务业岗位。2000年到2015年间,这些岗位中能够外迁的岗位份额从8%提高到18%。

根据西联汇款的研究,服务业贸易增长实际上主要有益于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法国、新加坡、德国和澳大利亚。在法国,企业服务业已经占据了该国附加值的20%,而1995年这个数字还只有5%。对于非洲国家等未从之前几波全球化浪潮中受益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服务业贸易是融入全球产业链的一个机会。同工业制造业企业相比,服务业企业有多重优势:它需要的投资普遍更少,女性从业人员更多,经营更加快捷。现在,这些国家还需要有资质的劳动力以及数字化基础设施。

梅让认为:“全球化未来的边界就在服务业。这是最受保护的行业,有众多非关税壁垒。因此它前进的空间也就更大。”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