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专家观点 专家综合

刘伟:构建新发展格局 以新战略应对新挑战

时间:2020-11-15 10: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11月14日电(记者吴茂辉、严钰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14日在海口出席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时说,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必须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新战略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

“我们距离现代化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刘伟说,在近现代史上,中华民族为了追赶西方列强付出了很多代人的努力,如今距离实现现代化近在咫尺,“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就是一代人的事;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这代人也有望看到。”

刘伟说,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的同时,我国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根据“十四五”规划经济增长速度目标,到2035年,我国要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据此测算,未来15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速要达到4.7%左右才能实现。任务艰巨,按照以往的增长模式很难实现,必须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以新的战略、新的方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刘伟认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把握九个原则,即以新发展理念为战略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以改革为战略动力,以高水平开放为战略前提,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供给侧改革为战略方向,以新增长极为战略突破,以稳中求进为工作的战略方针总基调,以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战略目标。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