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全面深化改革 论坛网-改革综合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未来中国双循环的格局会更高效、更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

时间:2020-11-15 11: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 11月14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的以“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南海口开幕。在以“中国: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的分会上,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发言指出,未来中国双循环的格局一定会变得更加高效、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增长。

中央提出要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决断在中央“十四五”建议里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明确。徐林在发言中分析了双循环格局的新特征:与过去相比,双循环强调“更加开放”;当今格局下的双循环实际强调的是要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

徐林指出,这次强调的扩大内需不是简单的刺激内需,而是重点强调要扩大消费需求和有效投资,而不是扩大无效投资。扩大有效投资主要需要做到三个方面:第一,满足消费需求升级的投资。因为中国国内是需要供给侧的,它有国内的消费作为支撑。第二,必要的进口替代投资。第三,新基建的投资,数字经济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风口和方向,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关的新基建的投资一定是个重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大需求相结合到底要做哪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徐林在发言中给出了答案:第一,放开管制,消除供给侧的各种障碍。第二,城市化的改革。第三,城市住房体制改革,目前城市住房制度,特别是行政的限购限价制度扭曲了房地产的发展,使得很多正常的房地产需求得不到满足。

徐林强调,“有了这样一些认知,我相信未来中国双循环的格局一定会变得更加高效、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增长。”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