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在双循环背景下我们国家产业链转型升级的走向

时间:2020-11-15 11: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 11月14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的以“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南海口开幕。在以“中国: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的分会上,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发言阐述了在双循环背景下我们国家产业链转型升级的走向。

数据显示,从进出口来看,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从进口来讲仅次于美国,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我们国家现在日益成为全球主要的FDI输入国,已经成为第二投资实体了。陈卫东表示,“我们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重要的一极。因为我们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和对外投资能力,所以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空间。我们国家的转型升级也在持续推进过程中。”

但是,我国的产业链转型升级过程中,也面临着三个挑战。陈卫东指出,当我们发现有些有优势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时候,可能会对国内就业产生矛盾;还有各国提出“中国+1”的方案,可能会对中国未来产业链转型升级进一步冲击;以及我们国家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时候怎样向高端价值链进一步推进和发展。

陈卫东表示,在关注我国产业链转型升级的时候,不要忽视传统产业链的完整和继承。要建立新兴产业、战略产业链的完整和领先优势,这是我们要实现向高端产业链发展的必然趋势。

陈卫东指出,我们要从更高层面上对一些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以促使我们所有方面的优势能够进一步延伸未来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