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普华永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礼卿:通过金融开放来促进双循环发展

时间:2020-11-15 13: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 11月14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的以“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南海口开幕。在以“中国: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的分会上,普华永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礼卿发言阐述了怎么样通过金融开放来促进双循环发展。

张礼卿表示,一个更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一定离不开金融的变革。金融变革,包括国内深化市场改革以及对外金融开放,将更好地促进双循环发展。

张礼卿指出,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可以更好地促进双循环,因为双循环,特别是国内经济的大循环,它需要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各个环节顺利地运行,而且每个环节之间都要有更加顺利的连接,现代金融服务可以更好地促进这些环节的发展,促进这些环节之间的相互联通。

张礼卿表示,要实现汇率的稳定和经济的长期发展,需要有更多外部资本的净流入,那就要实现更加开放的资本账,促进跨境资本流动。张礼卿说:“只要我们的经济发展环境很好,我相信这一点我们应该有自信。”

张礼卿强调,“金融开放也会是一个风险放大的过程,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会带来更多竞争,竞争会带来过度冒险。资本的流入也会对宏观经济带来挑战,这些方面需要我们加大监管,以及在必要时恢复一些管制措施来控制这些风险。”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