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对外开放 论坛网-对外开放综合

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时间:2020-11-16 07:38

摘要:与全球正在运行的其他自由贸易协定相比,《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一个新型的自贸协定,拥有更大的包容性。根据域内比较优势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加速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形成“贸易创造”效应。电子商务机会多   中小企业壁垒少   该协定紧跟全球贸易发展趋势,纳入了很多全新的贸易形式,电子商务就是其中之一。消费者将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域内国家产品,而中小企业进入域内国家的“门槛”也将大大降低。

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仪式以视频方式进行,15个成员国经贸部长正式签署该协定。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

八年“长跑”终“撞线”

协定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十多个领域;

七年间,经过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

2019年11月4日,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印度因“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而暂时没有加入协定。

GDP总和超25万亿美元

涵盖全球30%人口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具有经济体量大、包容性强等特点。

截至2018年的统计数据,协定15个成员国将涵盖全球约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GDP总和超过25万亿美元,所包括的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与全球正在运行的其他自由贸易协定相比,《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一个新型的自贸协定,拥有更大的包容性。该协定不仅涵盖货物贸易、争端解决、服务贸易、投资等议题,也涉及到知识产权、数字贸易、金融、电信等新议题。

(澳洲羊毛+中国布料+泰国成衣)×免税=贸易创造

该协定的初衷旨在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经营的不确定风险。根据域内比较优势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加速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形成“贸易创造”效应。域内企业均可参与原产地的价值积累,对促进区域内相互贸易投资大有裨益。

以成衣制作为例,域外成衣进口要缴纳一定的关税,关税成本最终被分摊到消费者身上。而协定签署后,情况将有所改变。产自澳大利亚的羊毛可以免税进入中国,在中国织成布料后再免税出口到泰国制成成衣。这个过程中,鉴于协定的关税优势,成衣生产和运输的成本大大降低,在带动域内各国就业的同时,商家与消费者也能得到更多实惠。

电子商务机会多

中小企业壁垒少

该协定紧跟全球贸易发展趋势,纳入了很多全新的贸易形式,电子商务就是其中之一。除了电子商务,协定还包括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内容,超过世贸组织规定的范畴。

此外,对于消费者以及依赖域内国家进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业来说,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成本大大减少,都会从中获益。消费者将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域内国家产品,而中小企业进入域内国家的“门槛”也将大大降低。在运行模式方面,协定中各国货物贸易的整体开放水平超过九成,远高于世贸组织各国的开放水平。而在投资方面,协定则采用更高效的负面清单的方式进行投资准入谈判。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