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专家观点 专家综合

孙虎军:天津着力打造区域开放新高地 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16 08: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 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14日在海南海口开幕。天津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孙虎军在以“中国: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的分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天津要着力打造区域开放的新高地,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孙虎军说,天津是近代中国工业革命的先驱,有着对外交流的传统,近年来天津着力推动发展,又站在了改革开放的新前沿。天津是我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第一批国家的经开区、保税区,以及第一批扩容试验区都有天津。“十四五”天津要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政策、区位、产业、自然资源等方面优势,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自贸试验区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国家机遇、战略机遇以及国家级的平台,不断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打造区域开放的新高地,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第一,要推进制度性开放。持续提升开放水平,进一步强化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城市定位,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的升级版,以规则规制管理为核心,可复制可推广为目的,形成一批基础性、根本性的成果。

第二,要推动主动开放。积极拓展开放空间,坚持高水平引资引智引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和融入全球分工体系,与合作伙伴国实现互利共赢。

第三,实现公平开放。在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全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天津位列全国十佳,政务服务排名全国第一。下一步我市将深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在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政策供给、加强要素保障方面达到实效。

第四,推进协同开放,打造共赢开放新格局。天津要积极参与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支点,要建设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在经贸交流、文教卫体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努力实现天津机遇、世界舞台。

孙虎军强调,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大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天津积极对接世界知名企业,不断引入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局面形成。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