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打造连接国内市场与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枢纽

时间:2020-11-20 16:54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经济研究所所长 郭达

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但仍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以全面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为重点,打造连接国内市场与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枢纽,既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自贸港建设战略目标的务实选择。

全面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间的产业合作。一方面,统筹考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合作需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要求,结合海南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在旅游、农业、海洋经济、劳务等领域深度合作,使RCEP协定率先在海南取得“早期收获”;另一方面,着眼中长期,以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等为重点,探索与新加坡等更高层次的开放合作。

加快产权交易场所等市场体系建设,提升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服务管理能力。例如,建设涵盖热带农产品信息、交易、定价、价格指数发布等功能在内的数字化国际热带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加快建设洋浦国际航运交易所与国际油品期货、现货交易所,打造以人民币计价、以国际交易者为主体的交易链等。

加快制度集成创新,更深程度融入区域经济。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灵活的行政体系,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立法、司法等领域的制度集成创新,构建以海南自贸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贸港法治体系等。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