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专家观点 迟福林

迟福林:预计2025年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有望提高至20%以上

时间:2020-12-01 09:22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侯润芳)在今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演讲中表示,我国14亿人的大市场对推动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重要作用。其中,从服务贸易的发展前景看,预计到2025年,我国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比重有望由目前的14.6%提高至20%以上。

“如果服务业市场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相关举措能够到位,预计到2025年,我国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比重有望由目前的14.6%提高至20%以上;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的比重有望由目前的32.4%提升至40%以上;保险、计算机和信息、知识产权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贸易占比有望由目前的23.8%提高至30%以上;服务贸易逆差占服务贸易额的比重有望由目前的27.7%下降到15%左右。”迟福林解释。

11月15日,RCEP正式签署。近期在国际会议上,中国郑重表示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迟福林表示,要以RCEP与主动加入CPTPP为契机,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未来几年,以主动加入CPTPP为契机,加快推进服务业领域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更大程度与国际接轨,不断提升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例如,率先在医疗健康等社会需求强烈的服务业领域引入国际先进管理标准;加快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降低‘边境后’市场壁垒,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迟福林说。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