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全面深化改革 论坛网-改革综合

第九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07 20:22 来源:经济日报

12月6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主题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新时代新阶段政府治理现代化”的第九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二任会长马建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峰,中国招投标协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任珑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首任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执行局主席魏礼群主持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环节。

本次论坛是在全党全国上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众多行政改革领域的专家和实际工作者聚在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五中全会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部署,共同研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分享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部署,对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建议》把“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强调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强调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政务公开。这些部署和要求,为我们的行政体制改革研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任务。

与会专家表示,《建议》将“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主要目标之一,其中包括“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政府是国家治理的主体之一,政府治理效能是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必然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这为“十四五”时期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明确了目标导向。要实现这一目标,全会强调要更加完善国家行政体系。这是党的重要文件中首次出现“国家行政体系”,体现了党中央更加注重以系统观念和思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完善行政体制,把健全完善国家行政体系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

与会专家认为,“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全党和全国经济工作的一项核心战略任务,要开好局、起好步,必须进一步深化包括行政体制改革在内的改革开放,使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治理体系更好地服务于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于建设有效市场、服务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于更好践行创新理念、服务于营造安全发展环境。

今年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成立十周年,在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播放了视频短片,回望、总结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十年的历程。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后,举行了主题为“新时代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专题论坛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等5位专家做了演讲。下午,又进行了三场专题论坛,主题分别为“‘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新时代行政文化与政风建设”以及“新时代智慧政府建设”,15位专家以及来自地方负责同志做了演讲。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中央和地方有关党政部门负责同志,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