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多项双边协定落地 中国对外开放再提速

时间:2021-01-04 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要: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介绍,协定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成果涵盖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四方面内容。商务部表示,随着协定落地,双向投资将进一步拓宽度、谋深度,迈向“深耕细作”新阶段。

近日,多个双边投资贸易协定利好接连落地,开启了更大范围的国际合作空间。分析指出,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随着自贸网络的拓宽,我国对外开放将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介绍,协定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成果涵盖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四方面内容。商务部表示,随着协定落地,双向投资将进一步拓宽度、谋深度,迈向“深耕细作”新阶段。

紧随中欧投资协定之后,利好不断传来。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实施。根据协定,双方在货物贸易领域实现高水平自由化安排,同意在农业、金融、医疗、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

同日,我国与蒙古国相互实施在《亚太贸易协定》项下的关税减让安排。根据安排,蒙古国对366个税目削减关税,平均降税幅度24.2%。同时,我国在《亚太贸易协定》项下的关税减让安排适用于蒙古国。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我国还将加快自贸区全球布局,逐步提升协定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拓展经贸合作“朋友圈”,提升我国双边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