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时间:2021-01-10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要: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月9日,在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与会嘉宾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月9日,“2021中国经济趋势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年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1月9日,在“2021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发布《2021中国经济趋势报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天雪摄

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月9日,在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与会嘉宾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观大势、明趋势,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开好局、起好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2020年中国经济交出壮丽答卷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表示,2020年,中国经济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整体好于预期,为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从2020年前11个月的情况来看,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宏观经济指标表现都好于预期。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经济增速逐季回升。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就业形势持续向好,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物价形势总体可控,整体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全年CPI指数将控制在3%的预期目标之内。盛来运表示,国际收支更是好于预期。上半年防疫物资和办公用品的出口,对出口保持稳定回升起到了重要作用。四季度以来,中国的产业链优势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一些订单开始向国内回流。

2021年将延续稳定复苏态势

“2021年尽管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挑战,但是有利条件还是比较多的。综合判断,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稳定复苏的态势,并且向常态化回归,运行在合理区间。”盛来运表示。

从供给端来看,生产在稳定复苏。工业在去年四季度基本恢复到往年的常态;今年的服务业将好于去年,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部分。从需求端来看,制造业投资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企稳回升,随着市场形势的好转和消费环境的改善,消费也会稳定复苏。从政策环境来看,项目落地将对投资等各方面需求产生正向拉动,“六稳”“六保”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改革开放创新红利继续释放。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机构普遍对2021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作出乐观预测。对此,多位与会专家提醒,增速高是因为基数低,要警惕数字幻觉,保持清醒头脑。盛来运表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仍将是恢复性增长,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我国消费潜力巨大,但确实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制约因素。尤其是消费便利化程度不高,对消费形成抑制,这是应该重视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表示,为有效扩大消费,除了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收入分配结构等措施之外,还应加强流通体系建设。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认为,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乡村振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形成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氛围,形成双向流动、各得其所、互利共赢的局面。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表示,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关注国际环境变化中呈现的4个深层次趋势性变化,从而实现趋利避害,加速中国发展。一是国际经济格局深化调整,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技术变革迅猛推进,各国争夺技术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三是国际治理体系在加速演变,争夺规则主导权的竞争日趋激烈;四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既对当前的经济运行产生巨大冲击,又会对未来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中国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要把握好几方面关系。一是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动态平衡,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二是要实现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动态平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至关重要。三是要实现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与国家安全的动态平衡。

“只有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层面来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找准着力点和着重点,才能迈好第一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布局首先要进行成本效益分析,还要对症下药,不同矛盾和问题需要用不同的办法加以对冲。

“今年宏观经济政策布局要‘挤牙膏’。所谓‘挤牙膏’是指遇到何种问题、遇到何种程度的问题,就用多大程度的宏观经济政策加以对冲,控制好‘力道’和‘剂量’。”高培勇说。

盛来运表示,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经济稳定恢复的窗口期,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动力,使我国不仅在全球范围内引领增长,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