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专家热议全球经贸格局演变和中国机遇挑战

时间:2021-01-12 10:1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摘要:《全球经贸格局演变与中国的对外经贸战略》专题研讨会由“RCEP签署后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拜登上台后全球经贸格局的演变”两大议题组成。

1月8日,清华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民智国际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荣程新智研究院共同举办了《全球经贸格局演变与中国的对外经贸战略》专题研讨会。专家们认为,在逆全球化声浪不断增强、贸易保护主义泛滥的当下,中国已成为捍卫多边主义和开放贸易格局的坚定力量。大家就美国大选落下帷幕后,未来美国的对外经贸政策会做出哪些调整,中国如何在世界经贸格局大变迁的背景下占得先机,世界经济又如何走出衰退,走向复苏等问题进行了切磋。

《全球经贸格局演变与中国的对外经贸战略》专题研讨会由“RCEP签署后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拜登上台后全球经贸格局的演变”两大议题组成。

面对“RCEP签署后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这一问题,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RCEP 对中国的战略意义重大。在当前新冠疫情大流行、多边体制遇到困境的情况下,安全可靠的区域供应链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中国应抓住时机,在区域一体化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对未来发展应该有信心,因为中国有着诸多独特的优势。只要中国抓住了机会也下定了决心,未来中国的发展可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RCEP为中国提供了制度型开放的市场依托、稳固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核心位置、使中国的产业链连接更为紧密、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但同时也为中国带来了挑战,如规则的对接和落实、投资领域的负面清单承诺等。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原所长陈凤英看来,RCEP构成了中国新发展格局中双循环中重要一环,能够平衡中美、中欧、中亚三角关系,通过规则、制度、体系、秩序改革倒逼中国实现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

对外经贸大学经济系龚炯教授则通过贸易网络拓扑图展示了中国贸易在全球贸易结构中呈现的主导性作用。根据其研究,中国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中国与其他国家在部分议题上的差异,而中国需要在政治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寻找中间妥协的区域。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李杨则表示,世界经贸格局的演变有着自己的规律,美国的政治更迭不会对其造成过大影响。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世界“东升西降”的步伐会减缓,美国的经济复苏前景较为乐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新经济论坛秘书长袁幽薇认为,疫情加剧了“东升西降”的趋势。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只会进行政策微调,高新技术的竞争博弈更是重中之重,未来需谨慎乐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认为,美国国内的问题具有很强的外溢性,会进一步影响到外部局势。就未来的趋势判断而言,他预测中美关系已无法回到过去,未来要防止全球化逆转。

会上,民智国际研究院与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前期项目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双方资源互补、深化合作,在涉及国际关系、国际贸易、全球化、WTO等领域,尤其是针对中国的FTA战略,全球经贸规则的演变,“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建设等相关问题的研究上开展联合调研。同时,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前门基地正式揭牌。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