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全面深化改革 论坛网-改革综合

习近平指引中国新发展阶段

时间:2021-01-13 11: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摘要: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境外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境外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2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1日在面向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重要讲话中表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

报道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指出,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报道还称,他因此要求,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

报道指出,根据中共的目标,中国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报道注意到,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十八大后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要求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

报道称,具体而言,他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

报道还称,习近平也要求,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他说:“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报道指出,中国去年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在讲话中重点着墨国内大循环,强调“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

报道还指出,他要求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并强调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

报道称,习近平还告诫省部级官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

另据台湾“中央社”1月12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1日重提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点,强调“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又指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习近平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报道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近年常提及的国际局势论断。

报道还指出,中共宣布2020年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习近平也提到,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此外据香港《星岛日报》1月12日报道,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

报道指出,中共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未来30年将是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

报道表示,中国成功控制疫情,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五中全会规划了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提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

又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2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在于北京举行的一次高层会议上阐述他对中国共产党在未来30年的愿景,呼吁在面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战时坚定“决心和信心”。

习近平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报道指出,习近平发表这次讲话正逢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年份——中国共产党几个月之后就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通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2021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它还寻求为今后30年的治理铺平道路,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中国想要充分利用这个正处于不断变化之中、正在发生可能从根本上重塑全球秩序的变化的世界。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