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全面深化改革 论坛网-改革综合

汇聚破浪前行的磅礴伟力

时间:2021-01-22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发挥优势,克服困难,打通堵点,补齐短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变化的大势,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会因为困难而止步。

越是面对重大冲击,越能检验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成色。2020年,我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世界上率先控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经济呈现逐季好转、稳定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实现2.3%的经济增长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历史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载入史册的年度答卷。

无论是总量的恢复,还是结构的优化,中国经济在巨大冲击面前都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去年第四季度6.5%的经济增速,已经回到潜在增长水平,说明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常态。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这是我国经济发展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撑更加坚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更加雄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韧性和回旋余地进一步增强。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严峻风险挑战,我国牢牢把住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顺势而为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逆势发展,引导鼓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经济年度答卷“可以载入史册”,究其根本,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制度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答“时代之问”的一把金钥匙。

中国的社会主义,不是写在书本里的概念,而是经过党和人民砥砺前行奋勇探索的火热实践。总结2020年不平凡的成绩单,回顾过去5年所创造的发展奇迹,充分证明和生动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经济实现里程碑式新跨越,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基本盘稳固,更说明我国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日益成熟,具有驾驭中国经济、处理复杂局面的高超智慧与娴熟能力。也正是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才创造了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等历史性成就。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摆在中国经济面前的,仍是一张难度不小的“考卷”。放眼全球,疫情带来冲击和变数,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环顾国内,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一批“卡脖子”问题仍有待解决,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未来5年和15年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1年经济工作指明方向、划出重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发挥优势,克服困难,打通堵点,补齐短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直面挑战,更要满怀信心。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更大的回旋余地,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内需空间广阔,市场主体在应对疫情冲击和风险挑战中积累了经验,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和动力所在。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变化的大势,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会因为困难而止步。实践证明,越是风急浪高,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发展航船破浪前行的正确方向。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托举起亿万人民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向往,汇聚起破浪前行的磅礴伟力,“中国号”巨轮将在新征程上劈波斩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继续前进。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