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全面深化改革 论坛网-改革综合

中国经济“十四五”如何开好局?国家发改委详解四大指标

时间:2021-03-09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中国经济“十四五”如何开好局?国家发改委详解四大指标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2021年,“十四五”开局,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

这关键的五年,中国经济“巨轮”会驶向何方?要了解这一问题,中国的五年发展规划无疑是最直接的“观察窗口”。近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负责起草这一规划草案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在北京再次向媒体解答“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和问题。

梳理此次新闻发布会内容,或可从四大指标设定上,管窥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思路。

——“首度”未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表示,草案将GDP作为主要指标予以保留,同时将指标值设定为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种表述方式在五年规划史上还是首次。

究其原因,胡祖才指出,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能简单以GDP增速论英雄,更不能为了经济增长不顾质量效益和生态环境方面的后果;另一方面,实现现代化也需要合理的增长,草案处理方式有效兼顾了这两方面需求。

这并不意味着不要GDP增速。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蕴含着未来15年中国GDP增速需要保持在合理区间。与此同时,草案当中其他主要指标,比如失业率、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等指标,和GDP相关联,这些指标给出了具体数字,其中隐含了要努力使经济增速与潜在经济增长率保持一致。

——民生福祉类指标最多

胡祖才指出,在主要指标设置上,民生福祉类指标数量最多。此次“十四五”规划草案所提出的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

例如:在就业方面,草案提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在教育方面,胡祖才指出,草案要求加快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新建改扩建2万所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400万个以上等。

在养老育幼方面,纲要草案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提出,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等。

——城镇化率提高到65%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胡祖才指出,目前中国仍有2亿多农业转移人口没有在城市落户,部分已经落户的还存在市民化质量不高问题,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仍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

同时,他指出,要优化城镇化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其中,超大城市要推动“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完善功能,县城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此外,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宜居宜业。如:推动补齐公共交通、停车场、充电桩等短板,加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

未来5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将保持高速增长。胡祖才指出,2020年,中国的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了24426亿元(人民币,下同),占GDP的比重达到了2.4%,这是历史上最高的,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十四五”规划草案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要大于7%。按7%年均增速来测算,到2025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将达到37582亿元,比2020年增加13156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也会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

从重点项目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要加快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要加强基础研究的建设,包括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的研究中心,要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完)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