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多重因素致中国外贸成绩斐然

时间:2021-03-10 10: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这一增长是历史性的:中国海关总署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中国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60.6%。这是自1995年2月以来的最高涨幅。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3月7日报道,经济学家们此前就预计会有强劲增长,因为随着新冠肺炎的传播得到控制,中国经济在2020年逐步复苏。

如何解释这种创纪录的增长呢?首先是因为比较基数较低。2019年底,新冠病毒在中国出现并迅速传播,导致一些地区整体瘫痪,工厂关闭。2020年1月至2月,中国出口下降17.2%。

报道称,另一个原因是许多国家对医疗产品和远程工作设备的需求激增。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中国电子产品和纺织品(包括口罩)的海外销售分别增长54.1%和50.2%。

最后,中国主要客户的消费复苏也是中国出口表现良好的原因。东盟国家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排在欧盟和美国之前。

今年1月至2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长22.2%。埃信华迈公司的分析师拉吉夫·比斯瓦斯表示,这“反映出中国的消费回归正常”。一年前,由于与疫情相关的隔离和限制措施,中国的消费大受影响,当时的进口同比下降4%。

报道指出,中国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本土新增病例,目前正在为后疫情时代做规划。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今年的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另据美联社北京3月7日报道,在工厂复工、全球需求开始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之后,中国出口在2021年头两个月同比增长60.6%。

7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出口增至4689亿美元,涨幅高于去年12月的18.1%,是预测涨幅的差不多两倍;进口增长22.2%,达到3656亿美元,高于去年12月6.5%的涨幅。

有预测人士说,随着对口罩和其他医疗用品的需求减缓以及海外竞争对手重返全球市场,中国的出口增速应该会下降。贸易部门官员提醒说,全球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1月和2月中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87.3%,达到805亿美元。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围绕贸易、技术和安全问题的斗争中对华加征了关税,拜登今年1月上台后维持了这些关税。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7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综合数据显示中国1月和2月进出口形势强于预期,这说明,尽管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未消,但中国贸易经济在2021年初表现强劲。

又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7日报道,中国最近几个月出口欣欣向荣是因为全球对医疗设备和居家办公设备的需求激增。这帮助支撑了中国从疫情中快速复苏,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报道认为,今年全年的贸易前景将取决于全球复苏情况和中国与美国新政府的关系基调。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的胡伟俊等经济学家预计,随着发达国家开始提高产量,中国今年晚些时候的出口增长将放缓。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