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中国稳定和扩大消费任务艰巨

时间:2021-03-11 15:52 来源:参考消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0日报道】题:中国消费支出疲软,推动经济增长“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记者蔡雪君发自北京) 

去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年下降3.9%,是多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虽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2.3%,使中国成为去年唯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但这主要是由基础设施投资和出口等推动的。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的消费支出会在疫情结束后反弹,但人们普遍担心,鉴于贫富差距在疫情影响下扩大,从长期来看,提高个人消费占GDP比重对中国来说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在李克强总理最近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承认“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同时誓言要稳定和扩大消费。

北京大学经济学家刘俏说:“正如中国的‘双循环’新构想所要求的那样,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因此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使消费成为经济的推动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人民币,扣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增长2.1%。但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却比上年下降4%至21210元。

过去10年里,中国的最终消费支出总额猛增至每年约8 万亿美元,相当于2018年全球消费总额的12%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自2010年以来稳步上升,在去年达到了55%左右,但仍低于多数发达经济体。

中国领导人去年提出的双循环”战略更加注重被称为“内循环”的国内市场,是中国适应日益不稳定和不友好的外部环境的战略方针。预计中国将减少对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即“外循环”—的依赖,但不会完全放弃它。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为了让“双循环”发挥作用,政府预计将出台支持就业、改善公共服务、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和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收入差距等都是阻碍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的长期障碍。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家甘犁说,疫情导致收入不均程度加剧,令人担忧。

他表示,中国应出台相关政策改善民生,扶持低收入者、自由职业者和个体工商户。否则这些人将成为“双循环”体系中的阻滞点。

去年整体消费支出存在偏差,因为富裕家庭消费强劲,而中低收入消费者则难以维持收支平衡。

经济学家胡星斗说“只有当大多数老百姓都愿意花钱的时候,我们才能说人民从国家经济繁荣中受益。”他说:“要让人们能消费、愿消费,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说,中国准备通过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增加居民收入,来解决老百姓消费不足的长期问题。

徐高说:“政府预计将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以及通过支持养老金和共同基金的发展来提高居民投资收益。”

分析人士说缺乏足够的政府医疗和退休保障计划是导致中囯家庭增加储蓄并减少可支配的消费开支的原因。

以汪涛为首的瑞银证券经济学家为中国的消费描绘了一幅美好前景。他们最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到,由于社会保障体系的改善,随着中产阶级的壮大和储蓄率的下降,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的整体消费增速将快于GDP增速。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