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疫情打击日本经济 影响人们生活方式

时间:2021-03-22 08:3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东京都及其周边的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也就是紧急状态,将于今天(3月21日)到期后解除。这“一都三县”本轮的紧急状态已经持续了差不多两个半月,解除一推再推,对当地乃至日本的经济带来进一步打击,也进一步影响日本人的生活方式。

埼玉县邻近东京都,相当数量的东京上班族生活在埼玉县。位于首都圈这个地理位置带动了琦玉这个农业大县的商业发展,但是在疫情期间,也受到了比其他很多地方更严重的打击。不仅确诊感染者人数一段时间里居高不下,而且医疗资源一度紧迫,所以紧急事态宣言的时长也保持和东京一致,达到差不多两个半月。

埼玉县的紧急状态采取的措施之一是要求缩短餐馆等场所的营业时间。当地政府的目标是通过减少晚上的聚餐来扭转感染局面。

晚上的埼玉县,餐饮街很冷清,上班族下班之后经常吃晚饭或者聚餐的习惯不得不打破。按照政府的呼吁,大部分的餐厅都在8点前准时结束营业,还在营业的也只提供外卖。

有的店主说,客人数量急剧下降,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储存的食材,有点店不得不延长午餐的营业时间来缓解销售额的下降。

虽然日本政府对于按时关门的餐厅有一定的补贴,一些餐饮店正依靠政府的补助维持经营,但并不是所有餐饮店都能够只靠补助存活下去。

据日本市场调查公司“帝国数据银行”的调查结果,从去年2月到今年的3月,日本因为疫情影响正在办理破产手续的企业已累计超过1100家。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让一部分人无法承受大城市的高生活成本,日本的人出现了向地方流动的现象。去年4月至11月,埼玉县迁入人数比迁出人数多出1.1万多人,成为同一时期日本迁入人口增幅最高的地区。其中,来自东京的人最多。疫情影响经济,也在影响民众的生活方式。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