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中国率先批准RCEP协定

时间:2021-03-23 09:04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22日在商务部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班上表示,中国已完成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此外,泰国也已批准协定。RCEP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2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各成员国完成签署之后,还须经国内立法机关批准,才能够最后生效。中国、泰国都已经批准协定,意味着RCEP取得重要进展,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值得期待。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2020年11月15日,15个成员国的经贸部长正式签署该协议。RCEP是全球最大自贸区,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余本林在培训班上说,协定一经生效,各成员国之间就会按协定规定立即降税,履行服务投资开放承诺,执行协定各领域的规则。

2020年,中国对RCEP成员国出口规模达6984亿美元,约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7%,进口额达7754亿美元,约占进口总额38%。屠新泉表示,RCEP的生效可以把东亚地区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带到一个更高程度的整合,进一步降低成员国之间贸易和投资的成本,消除不必要的壁垒。“东亚地区是全球经济最活跃,增长最具潜力的区域。如果东亚地区能够在RCEP协议之下实现更高效率的经济发展,那么不但会使本地区经济更快增长,同时也会对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产生积极作用。”屠新泉说。

据了解,这已是商务部第二次举办RCEP全国线上培训班,覆盖全部省、市和自治区商务、海关、贸促系统和商协会近6000人,70%以上是企业代表。屠新泉认为,政府搭台,唱戏的还是企业。商务部培训班的意义在于让企业熟悉规则,建立更广泛的海外合作,寻求更大的市场机遇。余本林也表示,中国作为RCEP中经济规模最大的成员,完全能够从合作中赢得机遇。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