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美媒:美国经济复苏令他国喜忧参半

时间:2021-04-06 08: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日报道,由大规模政府开支和新冠疫苗迅速推广带来的美国经济复苏已经在世界各地引发连锁反应,给与美国经济密切相关的国家带来复苏前景。

报道称,但经济学家们说,美国即将到来的“繁荣”可能预示着世界将以两种速度从过去一年的异常经济下滑中复苏,这一差异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出现裂痕。

虽然去年的封锁措施和疫情限制对许多经济体造成了程度大致相同的冲击,但初步证据显示,各经济体摆脱疫情影响的情况可能是极不均衡的。

报道指出,富国和一些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已经在享受成功的疫苗接种和经济恢复增长的早期成果。

相反,穷国正看到资本外流到富国的初步迹象。与此同时,穷国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接种疫苗,有些国家还面临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

报道称,美国的疫苗接种推进速度比欧洲和亚洲大多数国家都要快,这使经济活动得以更迅速地恢复常态。但是尤其具有决定意义的是,美国决心推出规模大得多的第二轮救助和刺激措施。其他富国中没有几个像美国这样大手笔,穷国也负担不起这样的慷慨。

报道还称,迅速恢复的美国经济继而促进了其他地方的复苏,尤其是那些向美国客户销售商品的出口导向型国家。但是,美国的强劲复苏正给已经不堪重负的全球供应链带来更大压力。

报道认为,从亚洲采购零部件已经成为一个问题,航运也是如此。由于苏伊士运河最近因货轮搁浅而导致的交通堵塞,这些困难很可能会在近期加剧。

报道强调,虽然美国的经济增长会改善许多国家的状况,但不会改善所有国家的状况。例如,对欧洲经济的提振作用就可能不大。欧洲央行的经济学家估计,美国的刺激措施将使欧元区今年和2022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从4%提高到4.1%和从4.1%提高到4.3%。

报道指出,预计欧元区未来几个月将遭遇经济下滑,与美国的这一明显差别可能会给其就业市场或资本投资造成持久伤痕。欧元区疫苗接种进展迟缓。

与此同时,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不大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内为大部分人口接种疫苗。

尽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个月上调了对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但还是下调了对非洲的预测。非洲经济的增长速度预计将慢于美国,考虑到非洲大陆人口数量正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就人均而言这一差距将更大。

报道指出,如果新一波的政府开支大幅推高通胀并迫使美联储比预期早得多地上调关键利率,那么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劲程度可能会使上述差距进一步恶化。

报道还指出,由于美元在全球金融和贸易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美联储的这一举动也会提高许多国家的借贷成本,而那些国家的复苏预计会慢得多。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说:“一大负面因素是,如果这是一个繁荣-衰退周期,那么会发生什么情况,如果我们不仅出现经济过热,而且被迫以更快的速度、以比目前市场预期更高的程度紧缩,会发生什么情况?”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