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改革资讯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论坛召开

时间:2021-04-21 00:03 来源:中改院

2021年4月20日,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承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论坛召开,围绕“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与自由贸易港发展新趋势”“利用‘全健康’理念更好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等议题开展交流研讨。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主持。

1618934393(1)

海南省省长冯飞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三点意见:一,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可以说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2020年,海南实现了新设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引进人才、离岛免税购物等“四个翻番”,海南已经成为全球投资者和各界人才纷至沓来干事创业的新热土。三、建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期待得到各方面的支持。期待“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成为海南借鉴学习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经验的又一个重要平台。

1618934402(1)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自由贸易港是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自贸港启动建设以来,搭建了四梁八柱,加快开放布局,聚集了核心政策,取得了一批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和早期的收获,为后疫情时期全球开放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下一步商务部将助力海南深入构建服务业发展开放体系,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推动要素自由流动,优化市场环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成为引领制度型开放新高地,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

1618934410(1)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中提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把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在了中国应对全球大变局、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帕斯卡尔·拉米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既可以有效促进优质要素集聚,明显提升经济运行效率,也可以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探索试验。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有效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外部挑战。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认为,自由贸易港是不断降低关税的催化剂。在多边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上,形成降低关税的辅助效应。海南自由贸易港与意大利的自由港例如西西里岛可以加强交流互鉴合作。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可以利用自身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免税购物领域内运输、仓储、物流、加工等环节布局,并依托香港丰富的网络形成以此强化与香港间免税购物业的合作。

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认为,三年以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从大局出发,着眼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高度,围绕着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效应正初步显现。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莫尼提出,从全球看,自由贸易港不仅要推动贸易和投资创新发展,而且要打造全球最便利、最优越的营商环境,在集聚优质人才要素、推进科技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认为,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可以在对标世界经贸规则方面实现重要突破,并以此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海南自由贸易港在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上可以充分借鉴香港的规则和做法。

迪拜贸易世界首席运营官、董事,迪拜贸易委员会主席默罕默德·巴斯塔基认为,迪拜的发展极大依赖于物流服务业。迪拜模式就是去除一切阻碍贸易投资的相关障碍,坚持效率优先,构建一个透明、高效的物流体系。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晋平认为,服务贸易发展有助于提升全球价值链发展水平。海南自由贸易港具有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和制度优势,有条件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制度集成创新方面实现重要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认为,海南具有实现“全健康”发展的条件和优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首先要在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芮泽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最有条件践行“全健康”理念的地区。世界银行将与海南一道共同打造全健康示范项目,关键是需要打破医疗卫生领域的体制机制壁垒,实现跨领域、跨部门高效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认为,全健康是指人的健康离不开动物的健康,也离不开环境的健康,只有三者统一才叫全健康。海南自由贸易港应该把“全健康”作为一个基础性理念,并形成自身建设发展的突出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认为,海南实践人、动物、环境“全健康”理念仍存在一定的挑战,重点是要在科技创新、法律政策、治理体系等方面实现大的突破,这关键在人才。

1618934575(1)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