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袁娅:发展数字农业 从源头减少碳排放

时间:2021-05-27 17:56 来源:经济参考网

粮食安全与人类健康始终是可持续发展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董事会秘书、高级经济师袁娅2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七届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上表示:“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迫切要求传统农业种植与管理方式的转型升级,科学有效的精细管理手段是确保粮食安全、农作物安全的焦点。”

在袁娅看来,农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无人化、模型化是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数字农业,从而迈入第四产业——数据产业的重要基础。同时,“数字农业是我国打造有中国特色新农业的重要发力点,也将为乡村振兴做出重要贡献”。

袁娅介绍,数字农业为工业企业发展的碳中和“腾笼换鸟”是一个趋势,农业种植模型的标准化与可推广,是我国小农经济、作坊式农业发展转型的关键突破点,而传统农业打造新型农业价值链的关键环节,是如何且何时实现可量化、可复制、稳定性高的农业数据模型,以数据模型指导现代涉农工作者进行种养殖,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作物产品质量,弥补务农人员不足,防范农业种植风险,改善生态环境。

对于如何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产业,袁娅建议,要以工业发展思维为引导,鼓励适用于我国农业复杂生产环境的科技创新技术,搭建有助于全产业链技术熟化的综合性云上农业试验场,着力在耕、种、管、收各环节为涉农企业与农户提供科学种植指导方案、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农产品产量与质量。

据了解,国内首家已投入运营的云上农业试验场——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其建设标准与管理模式跳出农业应用限制,初步实现工业级标准化与无人化,碳减排与碳利用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云上农业试验场模式将成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中的‘工业互联网’”。袁娅说,通过种、收、加工与销售环节的全程可追溯与虚拟可视化,能加强数字农业产业链上的各利益相关方信息透明度,极大降低生产的不确定性与人为因素,从种植源头减少碳排放,增强碳利用能力,以确保农产品健康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化解“靠天吃饭”的高风险和散、乱、小的无序低效状态。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