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国际锐评丨持续复苏的中国外贸为全球创造确定性

时间:2021-06-08 10: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关总署7日公布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28.2%,其中出口增长30.1%,进口增长25.9%。从单月数据看,截至5月,进出口已经连续12个月呈增长态势。

不难看出,中国外贸复苏稳健有力,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支撑与信心。这得益于中国有效防控疫情、率先复工复产,得益于中国政府、行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中国政府及时出台实施的一系列政策,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同时,中国外贸持续复苏与各国疫苗接种范围扩大、国际需求回暖也有一定关系。 

这从中国外贸企业获得的订单上可见一斑。浙江宁波一家生产电动船用推进器、安防锁具等产品的生产企业称,今年以来它的外贸订单量增长60%以上,生产任务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 

手握大量订单的中国外贸企业不在少数。中国商务部近日对第129届广交会2万多家参会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43.2%的企业在手订单可以维持三个月以上。由于出口订单火爆,对集装箱的需求一涨再涨,许多港口甚至出现“一箱难求”的情况。

近期,美欧一些国家的制造业景气指数持续回升,其背后是实体需求旺盛,这将持续利好中国出口的增长。最新进出口数据反映了这一点:前5个月,中国出口的机电产品出口总值增长31.9%,占到出口总值的近六成。其中,汽车(包括底盘)出口额增幅达到惊人的95.8%,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额上涨了20.4%。 

中国外贸产业强大的供给能力再次证明:支持全球抗疫,中国市场能够提供大量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助力经济复苏,中国市场也能为各国提供需要的各种高附加值工业产品。 

从进口看,随着中国工业持续恢复、消费逐步回暖,中国市场对全球产品的需求也在回升。今年前5个月,中国的铁矿砂、原油和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进口机电产品总额涨幅高达21.8%,其中汽车(包括底盘)42.9万辆,增加54.2%。可见,中国市场的复苏正在为全球经贸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同时,外界从这份外贸数据中不难看出,中国进出口对全球资源要素吸引力持续增强。前5个月,中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贸易总值,分别增长29.2%、28.7%和41.3%。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36万亿元,增长27.4%。 

显然,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已经难以被取代。强大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跨国企业无法忽视的利润来源。 

尽管中国外贸形势持续好转,但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对全球贸易前景依然构成挑战。此外,地缘政治因素也对外贸发展造成干扰。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中国将以实际行动持续支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发挥自身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重要作用,为世界经贸复苏提供更多确定性。(国际锐评评论员)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