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我院动态

坚定的把改革开放的大旗一扛到底

时间:2021-07-01 21:38 来源:中改院

在永远跟党走,中改院庆“七一”晚会上的发言。

发言人:中改院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何冬妮`E)}%]Z`45K63D_1~5~ZCZD

今天上午观看建党百年活动直播,心潮澎湃!百年历程,苦难铸就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昨天,迟院长结合他的亲身经历,给我们上了一堂非常深刻又生动的党课,我深受教育!也很受鼓舞!我2001年正式入党,到今年党龄刚好20年。作为一名80后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中改院人,我有三点体会和感悟。

第一个体会是: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2006年我一到院里,就跟随迟院长去西北三省调研,当时同去的还有苗院长、方栓喜所长、匡贤明所长、黄东晖主任,回来后我参与撰写《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服务体制(18条建议)》。而后,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建设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到民富优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再到“选择性”退休,我都见证了参与了院的研究。2020年疫情爆发时,迟院长跟殷院长、陈薇、张飞、匡贤明几位同事在院里研究撰写《人民健康至上》,他们在一栋楼里,用微信联系,不见面,很遗憾我当时没参加,但听了这份报告撰写的经过我很感动。人活着,总是要做点事情的。但做改革研究,是要坐得起冷板凳、甚至是要冒风险的事业。如果不是有着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是很难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的。

第二个很深的体会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是邓小平1978年12月13日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宣言书。我不禁想到,我们院坚持用改革办法办院、坚持独立客观研究、坚持“小机构、大网络”,团结内外一切可能的力量支持改革研究事业,这句话不也是我们院30年取得成就的重要方法吗!

第三个是最深的体会,就是自觉珍惜改革开放的成果,坚定的把改革开放的大旗一扛到底。中改院的历史是改革开放史的一个缩影,中改院人更是自觉的、主动的在参与、在建设、在推动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进程。在过去15年间,我无数次见证了、也亲历了以迟院长为代表的中改院人对改革开放事业的执着追求,每一份研究报告,每一场研讨会,还有昨天大家看到的改革数据库,800多万文字资料,为了改革开放事业不仅可以废寝忘食,甚至是重病也坚持到把报告写完才上手术台。正因为了解这份事业的意义所在,才会倍加珍惜,才会更加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无论我们身在何岗位,让我们拒绝躺平、拒绝内卷,做各自岗位上的平凡英雄,在党的领导下一起将新时代的改革进行到底!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