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经济改革 论坛网-经济体制总论

居民倾向“更多消费” 彰显中国经济底气

时间:2021-07-07 11:20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其中,在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方面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5.1%,比上季度上升了2.8个百分点。25.1%的占比不仅创下了去年一季度以来的新高,也与今年以来不断增长的消费数据形成呼应。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打下了坚实基础。数据显示,1月份—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7%。

与此同时,在居民收入增长持续稳定恢复的基础上,居民消费支出同比大幅反弹。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978元,名义增长17.6%。从增长趋势看,一季度居民消费已经扭转了上年同期连续四个季度下降的局面,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无论是上升的居民消费意愿,还是亮眼的消费数据,实际上,都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的温度,也释放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号,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

不过,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大背景下,笔者认为,仍需要将“全面促进消费”进一步落到实处,通过挖掘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充分发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作用,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同时,需把就业、收入、消费三位一体来进行考虑,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消费稳——以进一步发挥消费作为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和“稳定器”的作用。

此外,在前述的问卷调查报告中,还有另一项数据值得关注——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8.5%、26.3%和16.5%。

翻阅过往的问卷调查报告可以发现,在2016年第三季度,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并不完全是当前的三类,而是“基金及理财产品”“债券”和“实业投资”,而在2016年第四季度则转变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信托产品”。后来三者的占比份额时有变化,但“三足鼎立”的格局一直维持至今。

实际上,无论是“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还是“基金信托产品”,抑或“股票”,都潜藏着一个共同属性,即资本市场。股票自不用说,不少银行等机构的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都挂钩了股票、债券等。因此,居民的投资偏好变化虽然细微,折射出的却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居民的吸引力加大,居民的投资理念已发生新的变化。

透过央行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可以看出,未来居民消费和投资的发展趋势,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动能,这也是中国经济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