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专家观点 专家综合

宋晓梧:服务改革开放全局 积极建言献策

时间:2021-09-20 08:03 来源:中改院

1632112807(1)

今年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建院30周年。在这个特殊时点,迟福林教授主编的《改革开放建言录》付梓出版,并以此庆祝中改院30岁生日,将此书奉献给关心中国改革开放、关注和支持中改院成长的各界朋友和广大读者。据我所知,迟福林院长领衔的中改院秉持“家国情怀、执着精神”,始终坚持服务改革开放全局,恪守改革者的时代责任,自觉地、主动地以“直谏中国改革”为己任,30年来,提出了一些列极具影响力的政策建议报告。现在将其集结出版,从某种程度可以说此书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中改院于1991年11月1日诞生于我国改革开放大潮,一直关注研究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从农村改革到国有企业改革,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政府转型,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再到民富优先,从二次转型到二次改革、二次开放,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本书按照中改院30年来的研究走向,将九个方面具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汇集成册,反映了以迟福林院长为首的中改院人建言改革开放的心路历程。本书第一篇是建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主要是市场化改革的相关政策建议;第二篇是建言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主要是农村改革的相关政策建议;第三篇是建言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主要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政策建议;第四篇是建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主要是公共服务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建议;第五篇是建言政府转型,主要是政府改革的相关政策建议;第六篇是建言民富优先,主要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相关政策建议;第七篇是建言二次转型,主要是我经济转型的相关政策建议;第八篇是建言二次改革,主要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建议;第九篇是建言二次开放,主要是我国高水平开放的相关政策建议。

中改院之所以成为我国改革研究的“学术重镇”,30年来始终保持改革研究的激情,归根结底来自于领军人物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来自于中改院人始终恪守改革者的时代责任担当,将当代知识分子的价值实现与国家、民族发展的时代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

中改院每次在我国重大改革关头总是力求及时发现改革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并发挥“小机构、大网络”的特点,集思广益提出具体的操作性对策建议。这些政策建议有的直接被政府决策所采纳,有的成为党和政府起草相关文件的重要参阅件。例如,1998年中改院提出“尽快实现农村土地使用权长期化的政策建议”,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中共十五三中全会《决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直接采纳了“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这一提法。2009年,在提交给国家发改委关于“十二五”改革研究的报告中,中改院明确建议把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十二五”深化改革的主线,这份材料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起草组的基础性参考材料。2013年6月,中改院撰写提交了《改革跑赢危机的行动路线(30条建议》,做出“经济转型到了关节点、社会转型处于临界点、治理转型到了关键点”的重要判断,建议以全面深化改革跑赢可能出现的危机。这份建议报告被用作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起草的参阅件。2016年,中改院撰写提交“赢在转折点: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30条建议)”,被用作中共十九大报告起草的参阅件。

坚持问题导向的政策研究是中改院改革研究的突出特点,这是以理论研究为基础,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不做批判性研究和争议性研究。30年来,中改院坚持跟踪研究改革进程中的重大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提出推进改革的政策和行动建议。首先,问题导向政策研究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中改院的研究成果这一特点相当鲜明。例如,面对社会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的态势,建言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在一次总理座谈会上,迟福林院长几次以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为例,建议加大公共服务支出规模与比例,特别是要逐年加大社会性公共服务的比重,政府要担当起公共服务方面的责任,加快推进政府转型。其次,问题导向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直面改革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不回避矛盾,及时提出供决策参考的政策建议。例如,1999-2000年,中改院对土地立法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应把“土地使用权真正交给农民”纳入立法,形成系列“农村土地使用权立法的建议”。据我所知,这一建议在我国土地承包法的起草过程中被参考,其中部分内容被采用,全国人大农村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三次带队到中改院征求对土地立法的意见,并对中改院的研究成果给予很高评价。第三,将调查研究作为问题导向行动研究的重要手段。例如,2006年以来,中改院在赴广东、湖南、四川、浙江等地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率先提出“让农民工成为历史”“以城乡统一的居住证制度全面取代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等政策建议。

《改革开放建言录》中的政策建议,反映了30年来中改院在我国改革开放各个阶段的贡献,从一个侧面浓缩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脉络。重读这些建议,也使我回想起陈锦华、高尚全等老领导的音容,迟福林院长没有辜负他们的培养与期望,进一步把中改院做大、做优、做强。中改院名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改革智库之一,的确实至名归。

作者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