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专家观点 迟福林

迟福林:未来15年我国进口服务将超过10万亿美元

时间:2021-10-21 16:43 来源:界面新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周三表示,预计未来5年,我国服务进口增速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未来15年,我国进口服务将超过10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引擎。

迟福林在长沙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服务贸易是衡量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并提升全球经贸规则话语权的关键所在。

他指出,服务贸易正在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重点和焦点。2010年-2019年,全球服务贸易名义增长4.8%,是货物贸易增速的2倍,服务贸易占贸易总额的比重由20.3%提升至23.8%。按增加值计算,当前全球服务贸易占比达到50.8%,超过货物贸易。2020年,受疫情冲击,全球服务贸易下降20%,但服务贸易中长期较快增长的趋势并未改变。

目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相对较小,2019年,服务贸易占我国全部贸易的比重为14.6%,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迟福林认为,未来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潜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产业结构由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转型,二是消费结构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转型。

他指出,服务贸易占比偏低,既是我国对外贸易的“短板”,又是我国推进自由贸易进程的“短板”。在这种情况下,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进自贸区发展,进而推动我国制度型开放尤为重要。

他建议,首先,在自贸区内全面实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实施与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服务贸易开放水平基本接近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迟福林说,在CPTPP中,新加坡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共29项;在香港-澳大利亚自贸协定中,香港跨境服务贸负面清单共21项。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70项,国内其他自贸区更是远高于这个数字。

其次,在自贸试验区内探索“既准入又准营”的服务贸易制度。例如,制定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相配套的审批清单,在全面清理审批事项的同时,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破除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开展负面清单外无审批试点,在商贸物流、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开放风险较小的领域率先实行负面清单无审批。

第三,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及部分自贸试验区加大数字贸易规则探索,以适应全球数字化贸易服务的快速发展。2020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占比升至63.6%,意味着近三分之二的服务贸易以数字方式实现。

第四,制度型开放的重点是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因此要推进自贸试验区服务业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与国际对接。比如,“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核心问题在于实现服务贸易一体化,这需要在相关的体制制度方面做出一些重要的调整。”迟福林说。

最后,他建议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郴州片区为重点,探索推进湘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在湖南片区支持和吸引香港具备服务认证资质的相关机构或行业协会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开展现代物流、金融等标准认证、质量检测等,规划建设湘港、湘澳现代服务业合作园,我想应该有这个条件,多种形式开展相关成熟产业方面的合作园。”他说。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