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全面深化改革 论坛网-改革综合

加快“两高”行业升级改造与低碳转型

时间:2021-10-26 16: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就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全面部署。《意见》提出,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坚决遏制“两高”成为我国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整体部署中的重要内容。对于我国减碳事业的长期推进具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有利于遏制不合理用能需求,防止能源资源消耗过快,从而有力保障能源安全,助推能源低碳转型;二是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三是有助于提升产业发展层级,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引导产业结构向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发展。

今年以来,中央部委持续释放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政策信号。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文件,提出严格“两高”项目审批管理与监督考核、放开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上浮限制等多项措施。特别是《意见》的出台,从制度顶层设计的高度进一步强调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提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能耗准入标准。与此同时,多地也采取了全面梳理“两高”项目、加强能耗双控监督管理等系列举措,并加快研究制定相关行动方案。

长远来看,持续压紧收缩“两高”项目仍是未来政策的主要方向。要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势头,加快引导存量“两高”项目转型升级,推动节能降碳协同有序推进,还需要坚持系统观念,持续加强体系构建与配套政策支持。在能源管理领域,落实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强化能耗双控管理和预警工作,盯紧“两高”项目整改落实情况,提高发布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的频次,必要时对重点预警和管控单位实施窗口指导,强化节能管理和目标责任;在技术领域,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布局,尤其要强化清洁生产、节能减排、零碳负碳等技术的基础研究和研发应用,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在金融领域,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推广使用《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等指引文件,强化绿色金融对节能低碳项目的投资引导和融资支持,引导资本加快流向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在政策机制领域,坚持双轮驱动,推动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碳达峰与碳中和的“1+N”政策体系将不断完善,重点领域行动方案与相关保障措施也将陆续发布,这些制度措施必将进一步加快“两高”行业的升级改造与低碳转型,助力“双碳”事业向纵深推进。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