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国际论坛

「中国日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当今世界对抗没有出路,合作才是正道

时间:2021-10-30 16:46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0月30日电 10月30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机构合作举办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论坛在海口开幕。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论坛上致辞说:“当今世界各国的前途命运密切相连,利益交融前所未有。对抗没有出路,合作才是正道。世界上的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是解决不了的,世界上的事情没有中国的合作是办不成的。”

吴海龙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实际上要讨论的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中国如何应对世界的挑战,中国如何抓住世界的机遇,中国如何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国内应该怎么做。

他表示,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冠疫情尚未得到根本控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能源价格飙升,通货膨胀蔓延,供应链出现瓶颈,会否引发新的危机,还需密切关注。气候变化越来越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发展和健康安全,成为一个现实、紧迫和严峻的问题。人们期待下月初在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能拿出更加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国际关系中,一些国家拉帮结派,合力要与中国进行一场实力上的竞争。上述形势会对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造成什么影响,中国如何趋利避害,妥善应对?这是本次论坛与会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当今世界各国的前途命运密切相连,利益交融前所未有。对抗没有出路,合作才是正道。世界上的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是解决不了的,世界上的事情没有中国的合作是办不成的。中国会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处理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中国也会始终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集众智,汇众力,动员全球资源,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全球发展。”吴海龙说。

他还表示,中国从未停止与世界的交往,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永远不会关上。中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方向不会变,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决心不会变。中国针对资本无序扩张、垄断等行为采取的监管举措,是治理水平提升的表现,是推动相关行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之举,只会使市场更加成熟,竞争更加公平,营商环境更加友善。应对气候变化,实现“3060”的目标,中国已展现了足够的雄心,是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需要经过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才能实现的。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