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国际论坛

「新华网」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时间:2021-10-30 16: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新华社记者安蓓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30日在中改院成立30周年之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定推动高水平开放。这既是扩大内需、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推动全球经济稳定与复苏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战略选择。

释放强大市场需求潜力

迟福林说,要客观判断我国市场潜力,既要看到短期的问题与矛盾,更需要分析中长期的潜力与趋势。

他说,短期内,我国消费市场的恢复仍面临较大挑战。但看到短期压力的同时,更要看中长期趋势,尤其要关注消费结构与主体变化催生的新消费需求。

迟福林分析说,我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将形成巨大市场空间。未来我国服务型、创新型、绿色型需求将快速增长,由此带来相当大的市场空间。比如制造业服务化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并形成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我国市场潜力的释放,对全球市场是重大利好。”迟福林说,在与世界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我国强大国内市场将为全球经济的稳定与增长作出新的贡献。

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迟福林说,实践充分表明,我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利于充分释放市场的潜力与活力,有利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他指出,我国正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融合,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将赢得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主动。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迟福林说,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实现内外市场联动、要素资源共享,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要以制度型开放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迟福林说,制度型开放的重大任务在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公平竞争、反垄断、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强化制度性安排,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与创新活力。

近年来,在产业结构变革加速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双重推动下,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迟福林说,伴随着城乡居民服务消费潜力的不断释放,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发展空间巨大。

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迟福林说,近年来,从扩大出口到扩大进口,从扩大商品市场开放到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开放层次越来越深。

“我国推动高水平开放,将为推进多边、双边自由贸易进程提供重要动力,并将提升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他说。

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国际机构普遍预测中国经济今年仍能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

“我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新的贡献。”迟福林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内需潜力的释放需要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同时随着我国巨大市场潜力的释放,也将为全球市场增添巨大活力。

迟福林说,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有潜力的大市场,我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对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与稳定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1991年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成立。30年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改革政策研究、政策咨询及推进海南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