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国际论坛

专家学者建言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时间:2021-10-31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0月31日电 (记者 黄艺)中美两国如何竞争合作?怎样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30日在海口召开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第8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主题,从不同角度发表看法。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徐洪才强调,中美关系近期出现积极信号,应抓住有利时机促进双方合作。

徐洪才表示,中美双方应扩大人文交流,建立持久的共同发展机制,在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金融开放等方面展开合作,加深双方理解和沟通。“中美应创造一种良性的奥林匹克竞赛式的竞争。为未来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为共同应对当下的全球性挑战做出各自的应有的贡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线上参与论坛,他表示,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构建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提供坚强保障。

如何理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张占斌认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包括经济收入的增长,在精神上也应该是富有的,环境上应该是友好的,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认为,没有健康、合理、可持续性并具有竞争力的工业体系的支撑,就无法改变一国对外贸易的格局,强大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根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尚希则强调,要平衡好发展中质量、成本和速度的关系。

针对备受关注的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罗力表示,香港建设“北部都会区”,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关键的重要意义。构建以高科技制造产业为主的产业经济带应成为这一新型深港合作区的主要内容,该产业经济带将成为新格局下中国经济双循环的重要阵地。

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李志坚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言:应按照产业发展的规律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国际合作,发挥人才政策优势,在国内国际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中找到海南的一席之地。(完)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