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国际论坛

专家学者共探中国如何促进育龄夫妇生育意愿

时间:2021-11-02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30日—31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第8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与会专家学者热议中国该如何提高生育率,促进育龄夫妇生育意愿,进而延缓和解决中国高龄少子化生育趋势的问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介绍,中国高龄少子化伴随着的是家庭小型化、离散化。2020年中国平均家庭户规模为2.62人,已跌破“三口之家”的数量底线。且中国高龄少子化呈现过早、过快势头。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低生育率与长时间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有很大关系;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高是导致民众不愿生、不敢生的关键因素之一;育龄妇女及其家庭工作生活压力大也影响生育意愿。

中国应调动更多财政资源、经济资源、金融资源、社会资源等加快出台生育友好型社会的政策与制度体系,进一步促进育龄夫妇生育意愿,提高生育率。

【同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当前,养老育幼的福利政策设计基本上以个人为核算单位,在平衡家庭关系的作用明显不足。这就需要以家庭为单位统筹考虑“三育”福利政策的实施,有效整合民政、人保、税收、卫健等方面资源,在身份核查、资格审查、成本核算、福利发放等环节以家庭为考察服务对象,精准提升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和福利输送能力。

【同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 金维刚

就中国目前现状来讲,主要一是尽快建立对于育龄夫妇的财政补助这方面政策,对于育龄夫妇生育二胎、三胎都要有必要补助政策,来减轻他们养育孩子这方面负担。再一个在教育方面我们要从现在九年义务教育,提高到十二年义务教育,也就是在高中毕业之前教育费用主要都是由政府来负担的;另外在大学期间要提高奖学金制度的受益面。另外需要对于住房制度进行相应改革,现在住房房价很高,成为很多家庭这方面非常重的负担。

【同期】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刘德浩

我觉得可能不是单方面政府去解决的问题,可能需要社会携手去解决。比如说我们的用人单位,也需要给我们育龄妇女更宽容的社会环境,让她们能够在家庭和工作之间有一个非常好的平衡。比如说我们要构建一个家庭友好型的工作环境的问题。

记者李宇凡海口报道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