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国际论坛

【中国新闻网】迟福林建言海南打造中国与东盟两大市场的交汇点

时间:2021-11-02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1月1日电 (记者 黄艺)中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被称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海南自贸港,在联结中国和世界方面可有哪些作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下称中改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在此间表示,发挥独特地理区位与政策制度优势,积极吸引全球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打造中国与东盟两大市场的交汇点,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任务。

“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创新”论坛正在此间举行。迟福林讲演时强调,在区域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复杂变化等多种因素叠加的背景下,国际市场存在不确定性,服务于扩大内需的战略需求,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务实选择。

他建议,海南应发挥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服务于国内大市场的免税购物、医疗健康和国际化教育服务需求。

他认为,海南在重点服务贸易领域率先实现市场连接的重要突破,争取将海南打造成为中日医疗健康合作区,实现海南与日本药品、器械、设备、人员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与香港联手共建免税购物产业链、供应链,实现琼港免税商品的快速通关、监管互认、联合采购、合作营销等;建立与新加坡接轨的服务业管理标准体系,在明确底线标准的前提下,在医疗、健康、教育、金融、旅游等领域实现与新加坡管理标准、资格认定的全面对接。

海南连接国内国际市场的重点何在?迟福林称,应重在打造与东盟市场、东盟产业、东盟人员往来的联结点。如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碳交易市场、区域性航运交易市场,筹建区域性金融市场;在海南建立面向东盟的热带农产品保鲜、加工、储藏、出口基地,建立面向东盟的双边、多边旅游经济合作网络;适时引进菲佣,在海南率先探索开展职业技术移民积分制,探索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智库联盟,推动实现民间交流长期化、机制化等。(完)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