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国际论坛

刘伟:中国是撑起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世界供需的“脊梁”

时间:2021-11-03 08:4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张蔚蓝)10月30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主办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第8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南海口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会上以“新发展格局对世界影响”为题发言,他表示,从全球来看,中国是真正支撑起了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世界供需的“脊梁”。

刘伟从美国对华需求上升、中国对外贸易大涨、消费稳中有进等三方面解读了疫情期间中国新发展格局的初步成效。他认为,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受挫与反弹的形势,折射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关键性和正确性。

后疫情时代,世界进入了完全不同于疫情前的新时期。刘伟表示,“新时期自然就有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新的应对方法。”从全球形势而言,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就要求我国要承担更多的国际社会责任。从国内而言,刘伟提出当前面对的一些新挑战和新应对方法,包括要持续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完成减碳、积极应对老龄化。要将可持续性的理念贯彻到经济发展的各个角落。

最后,刘伟在发言中对新发展格局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新发展格局要求真正的创新与合作。第二,新发展格局要求高水平开放。第三,新发展格局应保持中国对外投资的能力。

刘伟表示,中国经济的新发展格局离不开世界,世界经济的健康复苏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希望通过新的国内战略引领,促进国际贸易、扩大国际投资、开展国际技术交流合作,助力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市场,做好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做好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