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国际论坛

王梦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的开幕致辞

时间:2021-11-04 12:40 来源:中改院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的开幕致辞

2021年10月30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中改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梦奎1635643068(1)

今年是中改院建院30周年。中改院以举办国际论坛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生日,很有意义。

这次论坛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这样的主题,非常重要和及时,冯飞省长和迟福林院长已经作了很好的说明。这两天大家还要进行深入的讨论。现在我想借此机会,以中改院发展历史的一个见证者的身份,讲点自己的感想。

1991年我在国务院研究室工作,参加了11月1日中改院的成立大会。我在那天的成立大会说,天时、地利、人和条件具备,相信中改院一定能够办好。对于中改院的发展是有信心的,预期也是大胆的。但是,中改院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是我当年没有想到的,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料。

三十年来,中改院坚守服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初衷,主动建言献策,从早先关于海南特别关税区和国际旅游岛的讨论,到近年来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及许多地方性和全国性的发展战略和政策问题,中改院都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和探索,不少研究成果被海南省和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对国家的改革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可以说,中改院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经过三十年来的努力,已经成为在全国有相当大的影响,在国外也有知名度的中国改革智库。这是值得高兴和庆贺的。

中改院三十年来的成功,首先是因为国家实行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路线和方针的指引,加上从中央到地方社会各方面的热情支持,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中改院正是在这样大的社会背景下,应运而生,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

中改院在三十年来的发展中,坚持按照长期担任董事局主席的陈锦华同志关于"用改革的办法办院"的要求,逐步探索建立能够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的比较灵活的体制机制,采取"小机构,大网络"的运行模式。这有利于吸引全国各方面的专家,共同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服务。这是一条宝贵的经验,也是一条新路,今天这个国际论坛,就是为了聚集各方智慧,研究研讨当前国家改革开放发展中的重大课题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中改院的队伍是一支年轻的、积极向上的队伍,我每次在和中改院的工作接触中,都能感受到一种紧张而又团结的工作气氛。三十年来的成绩,是靠大家努力拼搏出来的。迟福林院长作为中改院的创始人之一和长期主持中改院工作的人,在中改院发展的过程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他对改革开放事业的执着追求,他的兢兢业业的拼命工作精神,果断而又周到的工作作风,广泛的社会交往和热情好客,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这些都是大家都能感受到的。

我参加过中改院的多次院庆活动,五年、十年、二十年的,都参加了。每次参加院庆,都有一个突出的感觉,就是:中改院的成绩超过预期,同时也深感创业的艰难。今天参加三十周年院庆,同样有这种感觉。

三十年来,中改院的发展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中改院扎根海南,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的同时,积极建言海南的改革发展,为海南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海南正积极贯彻中央的发展战略部署,处于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有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也有不少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对于海南的发展,国内外高度关注,有很高的期望。希望中改院继续扎根海南,服务海南,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今天,中国的发展已经和外部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这个日益发展的大经济体,中国的高质量持续发展也离不开世界。面对国际格局深刻复杂变化,中国惟有坚定地走改革开放之路,坚持高水平开放,才能比较顺利地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这是中国自身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将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我相信,本次论坛一定会为中国和世界的繁荣发展凝聚更多共识,献出更多智慧!

最后,我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改院在第四个十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