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专家观点 迟福林

迟福林:高水平开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讲讲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

时间:2021-01-18 19:55 来源:思客

在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特定背景下,如何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高水平开放的新高地?对此,各方有不同的议论。这里,我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简要谈几点看法。

一、打造我国新时代的重要开放门户

——为什么我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前景有信心?

  1.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是国家重大战略。近一、两年,有些老领导和老朋友问我,为什么你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比较乐观?我说,30多年来,海南从特别关税区、国际旅游岛到自由贸易港,尽管都是采用特殊的政策和体制,但特别关税区、国际旅游岛总体上是一个区域发展战略,主要着力点是要推进海南区域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中央决定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着力点是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这是国家重大战略。实现这个重大战略目标,不仅是海南的历史责任,而且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

  2.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是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重大任务。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战略目标,突破口在哪里?我认为,这个突破口和着力点是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首先,海南自由贸易港要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商品与要素双向流动的大通道;其次,海南自由贸易港要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国家优质要素中转、交易、配置的大平台。由此,不仅将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突破,而且为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创造重要条件。

  3.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是实现国家重大战略的基本要求。建设“三区一中心”,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是新形势下中央赋予海南改革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实现自由贸易港战略目标的基础和条件。“打造重要开放门户”的战略目标是建设“三区一中心”的目标和动力。我国主张管辖海域有300万平方公里,其中国家授权海南管辖的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此外,我国80%的对外贸易量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其中80%需要经过南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要充分发挥海南的资源优势和地理区位优势,使海南成为泛南海区域合作的重要基地。

我的乐观与信心来自于“国家重大战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倾注国家之力,共同做好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港这篇大文章,以使海南在泛南海合作、在整个亚太区域合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

二、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

——为什么说未来海南的开放水平是最高的?

  1.高水平开放政策与制度体系安排。有一种议论,认为海南的政策虽然有些“特”,但是总体上看还没有深圳的“特”,中央给深圳的授权比海南大得多。从现实看,目前深圳的营商环境、改革发展程度是海南难以与之比较的。但是,从政策和制度安排看,从长远发展目标看,中央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加快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一整套比较完整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安排。什么叫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我概括了5条:(1)实施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2)实行“三大自由”的金融制度(跨境资金、贸易结算和投融资等自由);(3)实行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为突出特点的税收制度;(4)实行与国际接轨的法律体系与具有国际公信力的司法制度;(5)实行便利、高效、透明的监管制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的“五大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基本反映了“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一般特征。

  2.RCEP签署是重大机遇。RCEP的签署,是在经济全球化特定背景下的一个重大战略性突破。RCEP确立了逐步实施“零关税”的原则。未来,东南亚的低成本产品特别是农产品将会对海南相关产业产生一定的冲击。但总的看,机遇大于挑战,关键是海南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如何抓好机遇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考虑加入CPTPP。CPTPP是一个更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涉及到补贴政策、环境保护、劳工标准等竞争中性的一些重要安排。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海南既要抓好RCEP提供的重大机遇,又要主动对标CPTPP先行先试。

  3.用好政策是关键。首先,不能把过渡性政策作为长远政策。比如,目前实行的部分人才15%个人所得税政策,我理解这是一个过渡性政策,未来要实行的是普惠制的个人所得税政策。也就是说,2020-2025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局和过渡阶段,是打基础阶段,不能把这几年过渡阶段的政策安排看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长期政策。第二,不能把阶段性政策作为长期政策。比如,近期对某些有条件的企业进口原辅料实行“零关税”,未来所有企业都将适用“零关税”政策。此外,建议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尽快落地。我认为,在现有的海关监管条件下,不可能发生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的“汽车事件”,“走私”问题是能控制住的。再例如,严控房地产市场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阶段性办法,长期来看,更有效的方法是制定严格的规则标准,推动房地产市场有序开发。第三,有些原则性的政策安排需要创造条件寻求具体突破。比如金融开放方面,跨境资金自由进出、资本账户下货币自由兑换是自由贸易港的重要特点。由于海南的经济基础相对比较薄弱,金融发展相对滞后,金融管理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目前还不具备金融全面开放的条件。怎么办?要创造条件走出金融开放这一步。当然,政策的落地关键在人,要加快引进培养一批懂专业、懂管理的金融人才。

三、海南产业发展要突出特色

  ——海南的产业发展有没有前景?

  经常听到有人说,海南有什么产业?无非是搞点旅游、免税购物;海南是一个工业化最不发达的地区,没有工业文明能够发展起来吗?这涉及到一个如何客观分析海南产业发展前景的问题。

  1.高质量发展服务贸易。服务贸易发展是一个大趋势。几天前,我在重庆召开的“2020中国服务业开放与发展论坛”的演讲中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三大趋势:一是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二是服务业市场开放推动服务贸易较快发展;三是服务贸易在推进自由贸易进程中的作用明显提升。总的看法是,加快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十四五”,随着消费结构、产业结构的升级,尤其是科技变革,我国的服务贸易将呈现较快的发展态势。在这个背景下,现代服务业以及制造业服务化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大突出特点。海南以服务贸易为主导的产业发展符合经济发展大趋势。海南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符合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以及服务贸易发展大趋势,更符合海南的实际。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占GDP的比重达到36.2%,估计未来几年可能会提高到50%左右,这为海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重要条件。未来,海南要牢牢把握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适应全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适应高新技术、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在发展以服务贸易发展为主导的产业上走出一条新路。

  2.产业发展的两张“王牌”。第一张“王牌”是免税购物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实现了翻倍增长。未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市场还会加快发展。建议在政府明确条件、严格规制的前提下,引入竞争,放宽免税经营主体限制,允许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民营企业经营免税购物业务。此外,海南要与香港联手打造免税购物的产业链、供应链,以提升海南免税产品的质量、服务的标准并降低价格。第二张“王牌”是医疗健康。在一次总理座谈会上,一个知名企业家曾讲到,请了很多硅谷人才到北京工作,可大都走了。总理问为什么?他说因为雾霾。我插了一句,可以到海南来。他说了一句话:什么时候海南把孩子的教育解决了,把老人的医疗健康解决了,他们首选海南。应当说,教育、医疗是海南的“短腿”,这几年虽然有较快发展,但由于基础差,与广东等发达地区比差距还很大。海南的教育、医疗不仅是基础产业,而且是基础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影响带动其他产业的产业。如果未来的5-10年,海南能够在教育、医疗健康方面能上一个大台阶,就会极大地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3.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热带农业高度依赖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应当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海南的热带农业有了较大变化,突出反映在品种革命上。以芒果为例,30年前海南芒果主要是小小的“鸡蛋芒”。今天,外面有的品种海南基本都有。但是,虽然品种革命了,生产方式却没有发生重大变革。为什么?一句话,海南农业的工业化水平太低。在实现“零关税”的背景下,海南要把我国先进的制造业和热带农业相结合,建设成为面向全球尤其东南亚的热带农产品保鲜、加工、储藏、运输的重要基地,由此带动热带农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的革命,明显提升海南热带农业的附加值。

四、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如何看待海南的营商环境?

  建设自由贸易港以来,海南的营商环境有某些方面的改善,但问题和矛盾仍然突出。有人说,你们这样一个营商环境,能建设自由贸易港吗?中央要求海南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对此,要有信心。

  1.制度集成创新的核心是赋予海南更大的改革开放自主权。30多年的实践一再证明,政策与体制的不适应是海南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例如,国际旅游岛赋予了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但决定权不在海南,每增加一分钱、一个品种,都要由相关部委批准决定。就是说,要赋予海南更充分的改革开放自主权,由此从制度安排上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着的政策与体制不协调的突出矛盾。

  2.制度集成创新与营商环境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进行审议。我认为,这个法应当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本法,用该法协调除宪法外的其他法律法规;应当对标自由贸易港的一般特征,成为一部最高开放水平的法;应当成为一个授权法,使海南有更大、更充分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自主权;应当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大趋势,适应全球自由贸易发展大趋势的一部创新法。

  3.制度集成创新的重大突破。自由贸易港的制度集成创新,既涉及经济运行的体制机制,又涉及行政体制、司法体制、立法体制等。以新加坡为例,它有16个政府部门、65个法定机构,建立了一个专业、权威、高效的行政体制、司法体制和立法体制。这些重要的体制安排,值得海南研究、借鉴。

五、33年的几点体会

  今天,是我来海南33周年。33年来,我经历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全过程。这里我简要谈谈4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1.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人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激情。要做成事需要几年、若干年。我在朗读者节目中说了一句话,那个年代(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什么都缺,唯独不缺改革的激情。要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么一件大事,没有一批有激情、有责任、有家国情怀的人是做不到的。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若强调这个不能干、那个不能干,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就难以做成事情。

  2.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30多年来,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但也失去了几次重要的发展机遇。我正在以《从特别关税区到自由贸易港——我在海南的33年》为主题编写一本书,希望使大家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来之不易,千万要抓住这个重大的历史机遇。中央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曾提出海南要用3-5年的时间赶上当时全国经济发展的平均水平。今天,海南人均GDP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80%。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赋予了海南新的历史性机遇,也是海南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3.提升用政策的能力与水平。建省之初,省委省政府提出“用政策、打基础、抓落实”九个字的工作方针。30多年过去了,我认为这九个字的工作方针仍具有指导性。海南一定要把政策用好,一定要扎扎实实打好基础,一定要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如何充分用好政策,如何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如何打破惰性、抓好落实,仍是今天海南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4.加快形成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30多年的实践一再证明,海南的发展关键靠人,靠各类人才。政策再好,但是没有一批能干的人,没有一批专业人才也未必能做出一篇好文章。加快形成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培养各类专业管理人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当务之急。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