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专家观点 迟福林

迟福林 | 消费导向的经济转型——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课题

时间:2021-09-03 12:08 来源: 经济研究参考杂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摘要

“十四五”期间我国进入消费新时代,我国不仅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并进入服务型消费社会,而且还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贸易国,为全球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基于这一判断,本文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继续保持消费导向的经济增长趋势,推动现代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企业的发展,并促进科技变革。中国需要从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进程、财税金融体制调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以及增加政府公共消费比重等四个方面推动我国以消费导向的结构性改革。

一、“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消费新时代

1. 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1)2010~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5.2万亿元增长至40.8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50万亿~55万亿元。

(2)在过去几年中,中美消费市场的规模差距正在缩小,2017年为3400亿美元,2019年为2700亿美元左右。估计“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2.我国开始进入服务型消费社会

(1)2019年,我国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为45.9%,预计2025年将达到52%左右,开始进入服务型消费社会。

(2)未来5~10年,若服务型消费占比年均提升1个百分点左右,我国将全面进入服务型消费社会。

3.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服务贸易国

(1)2019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为7850亿美元,占外贸总额比重为14.64%。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占外贸总额比重将提升到20%左右。

(2)从贸易结构来看,到2025年,我国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的比重将由32.4%提升至40%以上;保险、计算机和信息、知识产权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贸易占比由23.8%提高至30%以上;数字相关服务贸易出口比重将由23.5%提升到30%左右。

4.我国将为全球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1)服务型消费的快速增长与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将释放巨大增长潜力,推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根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课题组对不同情形的测算,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规模将于2035年前后达到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服务业市场。与此同时,我国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型消费新增市场。

(2)未来5年,我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货币价值有望达到2.5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将超过10%;未来15年,我国进口服务货币价值将超过10万亿美元。

(3)分享我国超大规模的服务型消费市场,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预计未来5~10年,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有望保持在25%~30%,仍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二、消费结构升级推动产业结构变革

1.消费结构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一方面,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服务业加快发展是一个大趋势,由此带动服务型消费快速提升;另一方面,居民服务型消费需求全面快速增长,又倒逼服务业加快发展。2013~2019年,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由46.9%提升至53.9%,提高了9个百分点;同期,居民服务型消费支出占比由39.7%提升至45.9%,提高了6.2个百分点。

2.消费结构升级助推服务型制造企业发展

进入服务型消费社会,企业不仅要专注产品生产,更要专注满足消费者的服务需求,由此推动企业从以生产产品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升级。据统计,2007~2018年,我国服务型制造企业数量占制造企业总数的比重由1%提高至38%,年均提升3.4个百分点。

3.消费结构升级促进科技变革

以机器人发展为例,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38%,位居全球第一。“十四五”时期,随着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大力发展服务型科技,推动科技在消费领域的广泛应用,将促进服务型消费增长,促进“中国智造”形成产业链。

4.消费结构升级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低碳生产源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快绿色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打下重要的基础。

5.消费结构升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1)城乡最大的差距在于消费,尤其是服务型消费水平的城乡差距比较大。我国人口城镇化还有比较大的空间,蕴藏着巨大消费升级需求。

(2)进入消费新时代,我国城市发展演进呈现新的时代特征。城市承载的消费功能逐步增强,能够有效地集聚人口的消费型城市逐步崛起。人口和消费向中心城市与都市圈集聚的特点日益突出,我国有望涌现一批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3)“十四五”时期,要把促进和激活农村消费新业态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推进农村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在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的前提下放大农村经济的功能,为形成全面融合的新型城乡关系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三、新发展阶段消费导向的经济增长

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其经济增长在特定时期可以而且主要依赖投资,但长期经济增长必然要建立在自身扩大消费的基础上。大国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很难离开消费的增长而保持中长期经济增长。消费导向的经济转型,是进入新阶段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1.消费结构升级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1)2014~2019年,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十四五”时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会超过投资,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2)2019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未来5~10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有10个百分点左右的提升空间。

(3)消费规模的扩大与消费结构的升级有条件支撑我国未来10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

2.消费既是增长的手段,更是增长的目的

(1)消费是生产者的生产。马克思指出,“没有消费,也就没有生产,因为如果这样,生产就没有目的”“生产直接也是消费;消费直接也是生产”。

我国经济增长不缺乏动力和亮点,根本原因在于14亿人的消费需求仍处于规模增长之中,消费结构仍处于升级之中。更深层次地说,14亿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投资、收入、财产等都要与消费结合起来,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有意义和价值。

(2)推进消费导向的经济转型,就是要尽快建立起两者间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就是要突出消费对投资的牵引作用;在消费潜力释放与消费结构升级中推进经济转型;在经济转型中加快消费潜力释放与消费结构升级。

(3)在消费中促进人的发展,是发展的最终目的。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提出:“在消费中,产品脱离这种社会运动,直接变成个人需要的对象和奴仆,被享受而满足个人需要。因而,生产表现为起点,消费表现为终点”。

3.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客观规律性

(1)消费需求决定了增长的最大边界。人们之所以需要增长,根源在于增长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增长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消费需求规模决定了一个经济体的市场规模,由此增大了经济增长的可能性边界。

(2)消费成为新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经济发展阶段看,2019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在迈向高收入发展的特定阶段,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将处在上升期。从经济增长实际情况看,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呈现上升的趋势,并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尚有10个百分点左右的提升空间。

4.以消费为重点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

在服务型消费的推动下,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的阶段性特征逐步增强,服务型消费已经成为并逐步强化在经济增长中新引擎的作用。

(1)服务型消费需求快速增长与新一轮科技革命融合,并由此催生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

(2)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等服务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互联网+”等零接触服务业态大量涌现。

(3)服务型消费为处理好投资与消费关系拓展空间,并有利于实现经济再平衡。

推进消费导向转型,涉及经济结构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涉及重大利益关系的调整。这需要深化以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有需求、缺供给的突出矛盾;需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为实现消费导向转型奠定重要基础;需要税收与金融体制的变革;需要把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作为优化消费环境的重大任务,着眼于社会关注度较高、对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制约较大的领域,增加公共消费支出规模,明显提升公共消费对消费导向转型的推动、保障作用。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