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改革论坛网 论坛网-专家观点 迟福林

迟福林:以政府治理变革推动高水平开放

时间:2020-12-07 20:2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2月7日讯(记者 张艳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什么是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水平开放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怎样影响?推动高水平开放,我国还需在哪些方面发力?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记者6日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间隙,专访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

迟福林表示,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大趋势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新需求提出来的,从制造业到服务贸易,从沿海到内地,从企业到政府行政管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范围、领域、层次进一步扩大。

迟福林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由“引进来”为主转向到“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开放重点由制造业为主转向以服务贸易为主;我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角色由积极参与者转向重要推动者。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高水平开放具有鲜明的特征: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基本要求;以推进自由贸易进程为战略目标;以服务贸易发展为重大任务;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为突破;以规则、规制、标准、管理等对接的制度型开放为突出特点;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重要保障。

197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仅为206亿美元,2019年超过4.5万亿美元,40多年增长了200多倍。迟福林表示,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实现较快增长与对外开放有重要的关系,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对我国经济增长有直接拉动和间接促进作用。直接拉动作用体现在引进外资、进出口贸易、企业走出去等方面;间接促进作用体现在引进技术管理、制度型开放、文化开放等方面。

迟福林表示,中国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在推进双边多边自由贸易的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符合经济全球化趋势和国内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我国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全球经济增长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开放是最大的改革。要推进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变革,促进市场化改革,使中国更好地走向国际社会,在坚持多边合作前提下,在全球自由贸易竞争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 迟福林说。

迟福林认为,推进制度型开放,需要同步推进政府治理变革,以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此,要以政府治理变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此外,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条件是监管转型。制度型开放既涉及监管范围的调整,也涉及监管理念的变革。推动监管转型,既是政府治理变革的重大任务,也是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迫切需求,关键在于解放思想。

首页
相关
顶部